走进兖州
经济社会
    兖州概况
    发布日期: 2023-09-05 10:31 浏览次数:

    兖州是古九州之一,历史文化悠久,九州文化、大禹文化、佛教文化等交相辉映;交通区位优越,是全国重要的交通枢纽,京沪、兖石铁路、鲁南高铁在这里交汇,日兰高速、327国道等数十条公路干线在境内交织成网。兖州区面积534.82平方公里,常住人口54.10万,辖6镇4街道办事处,共49个居委会,295个村委会。

    过去一年,全区上下在上级党委政府和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,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牢牢把握“疫情要防住、经济要稳住、发展要安全”总要求,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,锚定“综合实力跻身全省第一方阵”目标,锐意进取、攻坚克难,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成绩。

    经济运行稳中向好。全区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00.14亿元,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0.26亿元,综合实力位居“全国百强区”第67位,获评“山东省工业强县”“全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先进区”“全省外贸高质量发展区”“全省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县”。不折不扣落实上级稳经济一揽子政策,创新出台“两稳一保”九条措施,投入财政资金2000万元,退税减税缓税15亿元,新增“四上”企业161家,新登记市场主体6915户。对上争取政策95个、资金25亿元,其中无偿资金13亿元、有偿资金12亿元。实施亿元以上项目149个,8个省级重点、23个市级重点项目提前完成全年投资计划,投资13亿元的华勤倍耐力全球研发科技中心建成投用,投资5亿元的太阳纸业5万吨特种纸、投资3亿元的今麦郎高速挂面、投资2亿元的益海嘉里面粉加工等20个重点产业项目投产达效,投资15亿元的中欧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园、投资3亿元的伊莱特高端装备制造等32个产业项目加快推进,投资10.5亿元的天意机械大宗固废循环利用装备研发生产、投资10亿元的中通智慧电商快递产业园、投资5亿元的金叶纸品等36个过亿元项目开工建设。国家制种大县项目顺利推进,获批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,粮食总产稳定在32.7万吨以上,高产攻关田在全市率先实现亩产“吨半粮”。

    城乡建设提质增效。完成“三区三线”划定,国土空间功能布局进一步优化。济宁新机场基本完工,济微高速南段、327国道改建、洸府河堤顶路竣工通车,济曲快速路提速推进,初步构建起航空、高铁、高速、国道立体综合交通网络,再造兖州交通枢纽新优势。开通91、92路两条直达主城区的公交线路,都市区公交一体化成功破题。新建改造城区主次干道14条,打通“断头路”2条。完成22个老旧小区、18个合流制建筑小区和70条62公里城区道路雨污分流改造。新建停车场3个、口袋公园15处,新增、改造绿地面积40万平方米。民兵训练基地交付使用,餐厨垃圾处理项目启动运营,市民文化中心加快建设。新建省市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4个,市级森林乡村示范村4个、重点村28个,牛楼小镇获批“中国美丽休闲乡村”“国家级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”,我区获评“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区”。建成“四好农村路”24公里,改建桥梁6座,改造农村危房54户、农厕1371户、清洁取暖7728户,完成72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。德源、王桥两个边界外社区和12个边界内社区按时竣工交付。第二轮中央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达到序时进度、移交信访件全部办结,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问题整改扎实推进,PM2.5平均浓度同比改善7%,优良天数达到257天,4个水质考核断面全部达标,被评为“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”。

    民生福祉持续增进。财政预算内民生支出达到57亿元,占总支出的78.9%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48588元、增长5%,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24461元、增长5.2%。开发公益性岗位3655个,新增城镇就业4712人,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.38亿元。城乡低保、特困供养、困难残疾人等救助标准均提高10%以上,为1.5万名困难群众发放救助金1.14亿元。建设示范性医养结合养老机构1处,改造提升敬老院2家,建成老年食堂17个,完成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160户。建成市级托育示范机构2处,新增托位1155个,被确定为“省级家庭托育试点县”。为7个小区1486户居民解决了住房产权历史遗留问题。区级财政教育投入增长10.8%,4个学校建成投用,新增学位1530个;设立尚贤教育基金,建立教育教学评价奖惩机制,高考本科录取率提高5.2个百分点。抓严抓实常态化疫情防控,因时因势优化防控措施,区疾控中心建成启用,发热门诊应开尽开,备足备齐治疗药物,大力提升医疗救治能力,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。大安镇中心卫生院投入使用,建成中心村卫生室20家、省级示范村卫生室14家,公立医院药占比降至26.1%。开展文化惠民演出485场,放映公益电影3552场,牛楼村入选“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”,我区获评“山东省文物大县”。圆满完成党的二十大、北京“双奥”、全国“两会”等重大维稳安保任务。深化平安兖州建设,推进常态化扫黑除恶,全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26.2%、为五年来最低。

    2023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,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,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,完整、准确、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,主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,锚定“走在前、开新局”,奋力“争一流、争第一、争唯一”,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,以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主题,聚焦“综合实力跻身全省三十强”目标,深化完善“一二三四五”思路布局,突出抓好制造强区、项目带动、城市提升、乡村振兴、改革开放、生态环保、民生保障“七项重点”,着力强化党的领导、干部队伍、要素集成、安全发展、推进机制“五大保障”,突出做好稳增长、稳就业、稳物价工作,促进经济稳中提质,保持社会和谐稳定,推动中国式现代化“兖州实践”迈出坚实步伐,全面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区建设新局面。